醫師專欄 內頁獨照 黃

英爵醫美診所皮膚專科 黃逸明 院長

隨著現代醫學美容保養的進步,許多以往困擾大家的問題,像是皮膚暗沉、臉上的斑斑點點與鬆弛老化的問題,經過一系列的皮膚雷射光療,注射微整形與電音波拉提,乃至於埋線拉提治療後,都能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!

但很多人在定期保養後,想讓膚質更上層樓的話,就要考慮加強皮膚本身以外的部分。

膚質要好,除了皮膚各層──表皮、真皮、與皮下脂肪的細胞要健康外,最重要是供給皮膚的血管也要健康。血管就像是身體內的交通網路,負責提供皮膚細胞所需要的氧氣與養分,同時也移除細胞產生的二氧化碳與廢物。良好的皮膚內血液循環能優化皮膚細胞的新陳代謝,增進皮膚細胞的活性,讓皮膚從外觀看起來氣色更好,且更為光耀動人!

為此,英爵診所引進了國外廣為使用,用來改善心臟與全身血管系統的非侵入性儀器──體外反搏治療機 (EECP),來強化我們的心臟功能與周邊血液循環,進一步使肌膚看起來更明亮紅潤!

「體外反搏治療」,乍聽之下有點拗口,英文原名為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pulsation,簡稱EECP!最主要的治療原理是利用心臟在舒張期的放鬆狀態,透過在下肢的氣囊依序加壓,將下肢動脈與靜脈的血流壓回,可以加強心臟冠狀動脈、身體重要器官血管的灌流,提高所有器官的血液流量,進而有助於身體內健康組織的保健與受損組織的修護。

如圖一所示,EECP是由一個治療床與三個包覆在小腿與大腿的充氣氣囊,加上心電圖與監控設備所構成。

配圖1
圖一:EECP裝置示意圖(圖片來源︰wikipedia)

EECP透過心電圖來偵測心臟的收縮與舒張循環,在心臟舒張階段,包覆在小腿與大腿的氣囊依序收縮,間隔約為50毫秒,氣囊收縮完畢後再一起釋放,如此為一個循環。

配圖2
圖二:EECP在腿部氣囊的收縮原理(圖片來源:偉利達網站)

 

為何在心臟舒張期對腿部加壓有助於心臟本身的血液循環呢?

這就得從心臟的特殊血管──冠狀動脈說起。冠狀動脈(coronay artery)系統,主要由三條血管組成,分別是左前降枝動脈、左側循環枝動脈與右冠狀動脈。心臟雖然是一個充滿血液的器官、但由於心臟肌肉本身相當肥厚,僅靠血液的滲透作用,並不能迅速的供應高耗氧的心臟肌肉,因此必須有專責的冠狀動脈血管來供應心臟肌肉氧氣與養分所需。當心臟收縮時,冠狀動脈被心肌壓扁,沒有血流注入;相反的,當心臟舒張時,心肌放鬆,血流的已從主動脈注入冠狀動脈以提供心臟氧氣!

配圖3
圖三:冠狀動脈在心臟的分布,可注意到冠狀動脈在主動脈的開口處分出(圖片來源:heart foundation網站)

 

因此,如圖二所示,在心臟舒張時,利用氣囊將血流從下肢的動脈往上逆行,這就是「反搏」的命名由來,主動脈裡有更多的血液可以提高主動脈壓力,幫助血液更容易灌入冠狀動脈與其它的重要內臟器官。


使用體外反搏治療EECP會對身體帶來哪些好處或改變呢?

基本上可依照時效性分為(1)立即性的血循動力學變化、(2)短期的血管反應、(3)長期的心血管改變。以下分項說明:

(1)立即性的血循動力學變化:透過逆行回主動脈的血流,增加了冠狀動脈與重要內臟器官的血管灌流,可以使身體組織得到額外的氧氣與養分供應,讓內臟器官運作得更好。根據研究,供給腦部的脊椎動脈與頸動脈可以增加15~20%血流;肝動脈增加25%血流;腎動脈增加21%血流;供應會陰部(包括外生殖器)的內髂動脈增加144%血流;心臟本身的輸出量增加12%。在EECP腿部氣囊放鬆的同時,下肢的動靜脈同時放鬆,可以讓周邊血管阻力明顯減少,大幅減少心臟的工作壓力與耗氧量,達到保護心臟的作用,這對心血管狹窄所導致的心絞痛有緩解作用。

(2)短期的血管反應:這是利用EECP治療最關鍵的地方,從下肢動脈逆行回主動脈的血流,會對血管內壁的內皮細胞有所刺激,一段時間後,內皮細胞會分泌出許多有益的細胞激素與減少有害激素,其中最重要的有︰
-增加一氧化氮(NO):具有促進血管擴張效果
-增加血管生成因子(VEGF):促進心臟冠狀動脈的側枝血管新生,如圖四
-減少血管張力素(angiotensin):減少血管收縮
-減少發炎激素如腫瘤壞死因子(TNF):保護組織不受破壞
-促進血糖吸收:有益於糖尿病控制

配圖4
圖四:經過EECP治療後,心臟冠狀動脈的血管分支增加了,可以有效降低心肌梗塞的風險(圖片來源:Siliguri Saaol Heart Center網站)

3)長期的心血管改變:經過連續的EECP療程後,身體的心血管系統會有一系列良好的改善,包括:
?動脈的管壁變得比較有彈性,硬化程度下降,有助於血壓的控制
?血管管壁內皮細胞修復能力增強,減少血管內血栓生成風險
?增加心室肌肉收縮能力

近幾年來,對於熟齡長輩的保健與疾病治療議題,越來越受到大家關注,各種原本用於治療疾病的療程,也紛紛被探討用來做身體預防保健的可能性。在2020年出刊的老化醫學 (Aging Medicine) 雜誌中,專家們對於體外反搏治療EECP對老年人身體保健與治療的臨床應用做出了以下共識與結論︰

1)心血管系統疾病的臨床應用
?EECP可以改善狹心症與心絞痛的症狀,減少心肌梗塞機率,增加心臟血管側枝循環
?加強心臟衰竭病人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

2)神經系統疾病的臨床應用
?年長者多有缺血性腦部血管病變,EECP可以增加腦部血管流量,在缺血性中風的早期就可以做為復健課程的一部分,幫助腦部組織的修復
?患有巴金森氏症與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疾病的年長者,經過EECP的治療後可以有明顯的症狀改善
?年長者有一定比例的睡眠障礙,EECP可以改善因為冠心病、高血壓、缺血性中風與神經質引起的失眠

3)糖尿病與其併發症的臨床應用
?EECP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數值與糖化血色素異常
?EECP對於糖尿病腎病變、視網膜病變、神經病變、糖尿病足與周邊血管病變都有助益

4)缺血性眼部病變的臨床應用
年長者偶有中央視網膜動脈栓塞、缺血性視神經病變、缺血性眼球萎縮導致的視力衰退,經過EECP治療後都可以改善視力的惡化程度。

5)瞬間聽力損失的臨床應用
在急性聽力喪失合併耳鳴的老人使用EECP,約有34成的患者聽力有明顯改善。

6)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臨床應用
男性的外生殖器血管功能常常與心臟血管同步,因此有心血管功能障礙的老人也常常合併勃起功能障礙。有心臟血管病變的患者並不能使用威而鋼來改善性功能,因此使用EECP不啻為另一個好選擇,可以同步加強心臟血管與外生殖器的血流量來改善勃起功能障礙。

7)精神心理狀態的臨床應用
許多老人因為心臟與腦部疾病困擾,產生了憂鬱、焦慮與身體化症狀,在經過EECP的治療後,這些不良的心理狀態都獲得很好的進步。

至於體外反搏治療EECP對皮膚影響的研究,早在2004年就有學者在歐洲臨床調查雜誌 (European Joru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) 發表相關報告。研究發現,EECP可以透過促使皮膚內的血管擴張來增加皮膚血管內的紅血球數量,這樣的改變可以增加皮膚的含氧量,與加速二氧化碳等廢物的清除!

 

補充一體外反搏治療EECP的禁忌症
1. 深層靜脈血栓 (Deep Vein Thrombosis)
2. 主動脈瓣逆流 (Aortic Regurgitation)
3. 肺動脈高壓 (Pulmonary Hypertension):肺動脈壓力>50mmHg
4. 難以控制的高血壓 (Uncontrolled Hypertension):動脈血壓>180/110mmHg
5. 主動脈或腦動脈瘤 (Aortic or Cerebral Aneurysm)
6. 心律不整 (Cardiac Arrhythmia)︰可能干擾心電圖判讀
7. 血液凝固功能障礙: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或本身有凝血功能異常

 

補充二體外反博治療EECP的治療過程
1. 客人穿著輕便衣物到治療間,換上個人專用的貼身治療褲
2. 躺在治療床中間,由服務人員測量血壓、脈搏與血氧濃度
3. 由服務人員將小腿與大腿包覆三個氣囊,胸口接上三個心電圖電極,並於食指戴上監測血氧與動脈壓力變化的偵測器
4. 確認所有設備安置完成後,開始啟動機器治療
5. 過程中受治療者有任何不適應告知在旁服務人員與醫師,做出專業評估與處置
6. 治療結束後由服務人員移除所有裝置,客人換回自己服裝後離開

 

補充三體外反搏治療EECP的副作用相當少見,如果有發生也是暫時性的︰
1. 小腿痠痛
2. 背部痠痛

 

文章轉載自黃逸明醫師部落格
https://yiminghuang.pixnet.net/blog/post/353560558

 

3.【醫師專欄】放置每篇文章頁尾

1. 2.3.4.5.

Line立即諮詢 WE CHAT 立即諮詢ICON

 

撥打專線 參考價目表

官網頁尾形象圖 W13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