俗話說:「成功男人背後必定有偉大女人。」這位偉大女人始終對於成功男人默默付出奉獻,就算身陷的環境困苦,依然甘之如飴。其實抱持這種犧牲精神固然是好事,不過當吳醫師身邊的親密戰友,或許更能實際表現對他的支持與鼓勵。

 

而如何扮演恰如其分的雙面角色,拿捏兩者之輕重緩急,英爵美容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璧璘即為絕佳典範。

 

從鋼琴教授轉為美容師

 

從小學習鋼琴的謝璧璘,在師大音樂系畢業後,便開始從事教導鋼琴一職。和丈夫吳英俊相識結婚後,對音樂仍然努力不懈,一直有出國進修的心願,所以當吳醫師欲前往法國研習時,便也一同過去學習鋼琴技巧。

 

在法國,丈夫察覺『醫學美容』是醫學界未來趨勢,因此決心回台灣要發揚執行醫學結合美容。返台後,她前往文化大學繼續鋼琴教授生涯,但知道吳醫師之理想抱負,幾番思索衡量後,決定為支持其理念,毅然決然的請辭教授職務,和丈夫一同投入醫學美容領域。

 

為了輔助丈夫成立醫學美容中心,她開始學習美容技術,並努力考取美容師執照。二十年前,美容師地位是非常的低,所以當時常有人笑她:「堂堂鋼琴教授竟然低就為美容師。」這對她來說無疑是個很大的挫折,甚至開始懷疑離開音樂界踏入醫學美容是不是太委屈了,這是一條艱辛、而漫長的改革之路,直到後來得到客戶的支持與認同,才有信心堅持下去。她目光堅定地說:「以醫學為背景作美容,這是我們認為對的方向,別人笑歸笑,只要把腳步站穩,照著走,就不會有錯。」

求知欲旺盛 興趣培養專業

 

大多醫生太太其實都悠閒地逛街喝茶過日子,但對謝璧璘來說,這不是她要的生活。「即使沒有特定的目標,但總覺得人不能糊裡糊塗過一輩子。」她提到。她對任何事依然保有一顆學習的心,不會隨著年歲增長,而無法接納許多新鮮事。「我還有很深的求知欲,一直在鞭策自己做更進一步地研究、了解很多事情。」她如此敘述自己。

 

美容對於謝璧璘而言是一門感興趣的學問,她表示:「做事,你要有興趣才會認真去面對它,美容就是我有興趣才會深入去研究。」每當吳醫師出國開會,她也會一同前往,目的不是度假享受,而是前去參考別人的舊經驗或新技術,將其手法與知識吸收學以致用。

 

此外如何運用醫學美容實行美的追求,同時是她長期持續探討之課題。「"老"是一定會的,如何運用醫學美容進行蛻變,而且可以不要動刀就能變得更美麗不老態,使自己舒服,別人看了也舒服,這便是我對美的認知、美的定義。」謝璧璘說道。

 

除了自我進修美容學問,於丈夫吳英俊醫師旁邊也同時讓她充實豐富的醫學知識,在丈夫身邊,她暸解到許多皮膚科的病理知識方向,常常看一眼患者的病狀,便能夠分辨其病因,而這樣的專業也讓客人笑稱她為"謝醫師"。

 

事必躬親 只做第一

 

在公司的草創時期,謝璧璘和吳醫師任何事情都親力親為,就好比校長兼撞鐘的工友,如製作藥水、教育員工甚至擔任白老鼠等皆親自親為。

 

對她而言,基礎的療程、成分都要融會貫通,因為會處理才能指導別人,有錯誤也才能立即發現,這些全是她對自我的要求,也才能成為員工的表率。每當公司有新儀器或治療時,她總是身先士卒作鑽研,當白老鼠試用治療,討論研究儀器之優劣,多次反覆試作直到確認儀器與治療是安全有效才會推行。

 

謝璧璘表示:「公司可以演變到這樣大規模就是在經驗中求進步。」無論是療程、藥物甚至是儀器,他們都小心謹慎、親身試驗,一切只為了做最好、求第一,維護『醫學美容之父─吳英俊醫師』長久以來的優良名譽,給予客戶長遠之優質服務。

 

永續經營 懷抱感恩心

 

謝璧璘提出,公司的根基源於丈夫『吳英俊醫師』的好名聲,但生命循環,終有凋謝的一天,若要永續經營,單靠他一人獨撐大局是不行的,如何讓公司永續經營已成為下一代的責任。

 

對於接棒之子女以及其他面臨此情況的企業家,謝璧璘說:「一個人直衝直撞,沒有辦法帶領下面的人跟著的話,這樣事業是不會成功的。」上位者需要秉持感恩惜福的心,感謝週遭員工幫忙,珍惜團結的工作情誼,愛護合諧的工作關係,謝璧璘除了自我持有禪心禪念,同時希望大家也認同這份理念,如此,企業之永續經營就易如反掌。

 

- 即使沒有特定的目標 但覺得人不能糊裡糊塗過一輩子 -

- 用很深的求知欲,鞭策自己做更進一步的研究 -

撰稿 / 黃于珊